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法律保留 | 第五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及主报告人发布公告

日期:2021-12-20 12:00:00

第五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预定于2022年7月初苏州大学法学院召开。经广泛征求意见,现确定本届论坛主题为:

法律保留

 “法律保留”作为法治原则的核心要义,是公法学最基础的概念之一。但其源流复杂而意义分殊,甚至成为公法学上“熟悉的陌生人”。法律保留原理牵涉甚广,可以是基本权利限制领域中单纯法律保留、特殊法律保留与无法律保留之间的层级区分,可以是行政活动领域中侵害保留、权力保留、重大事项保留与全部保留等的范围选择,亦可以是组织领域中宪法保留、法律保留、行政保留与司法保留之间的形态区隔,甚至是部门法中的罪刑法定、税收法定、物权法定,……。

面对着多元的学科背景、复杂的应用场景与多样的分类标准,我们不得不追问,法律保留究竟是什么?它为大陆法系所独有,抑或为各法系所共享?它在宪法、行政法以及其他部门法中的原理、逻辑、内涵在何种程度上具有一致性,抑或存在根本分歧?就功能而言,它更为侧重权利保障面向,抑或是权力配置面向?是仅限于立法权与其他国家权力之间的横向配置,还是兼顾了纵向分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在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制度框架中,我们是在何种领域、层面和语境下演说法律保留原则?哪些问题需要运用法律保留原则来处理?

依据往届惯例,论坛将在4个半天分别进行4个单元的研讨。每个单元由主报告、评议、自由讨论等环节组成,由1位报告人作主报告,5位评议人作评议。论坛将邀请资深学者担任主持人及论坛总结评议人。现已确定4位主报告人及主题报告题目,分别是:

刘志鑫(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法律保留的源与流》

陈鹏(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基本权利保障中的法律保留:意义变迁与本土建构》

王贵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组织的法律保留》

俞褀(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法律保留的纵向维度:央地关系的视角》

(以上排序依据学理逻辑)

各位报告人将就相关主题撰写长文,现就每篇报告征集5名评议人,注意事项如下:

1.评议人须对相关主题有较深入思考。

2.特别法哲学、立法学及各部门法学者参与评议;

3.论坛主办方于2022年5月31日收到主报告论文后,将发送至评议人,评议人须于2022年6月20日,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书面评议意见。

4.评议意见应该具有明确针对性,客观评价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欢迎提出尖锐批评意见!

5.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评议意见、自由发言和总结点评,将在会后整理并结集出版。

有意担任评议人的与会者,请于2022年5月1日前发邮件至会议召集人张翔教授2006176309@pku.edu.cn报名,并在邮件中注明希望评议哪篇主题报告。正式会议通知将于2022年上半年发布。

欢迎青年法学者踊跃报名!

(注:本论坛对“青年”的界定采联合国标准,范围为18-65岁。)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