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韩大元会长率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代表团出席第十届世界宪法大会

日期:2018-06-25 12:00:00

2018年6月17日至22日,国际宪法学协会在韩国首尔召开第十届世界宪法大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近6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宪法学者出席了此次国际宪法学界的学术盛会。此次世界宪法大会的主题是“暴力冲突、和平建设与宪法”。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率领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并积极参与了大会组织的各个分组讨论。

大会分为主题发言与分组研讨两个部分,共设四个主题会议,包括“现代宪法中的和平与战争”、“对新型暴力冲突的宪法回应:恐怖主义、叛乱、紧急状态与和平建设”、“移民进程中的宪法挑战:主权、国境与人权”和“法官论坛”。分组涉及到27个单元,主题包括:“构建世界宪法的争论”、“紧急状态时对宪法的滥用”、“紧急状态”、“军事行动的议会控制”、“对恐怖主义的宪法回应”、“暴力冲突期间的司法审查”、“紧急状态时间的宪法权利保护”、“受控状况下的言论自由:冲突、暴力和日益增长的集权下的言论和新闻自由”、“财政危机与宪法回应”、“暴力冲突地区的儿童”、“妇女与冲突地区或期间的暴力”、“人的尊严与免于指控的庇护权”、“危机下的宪法修正”、“非自由的民主”、“自觉反抗、宗教与宪法”、“经济危机与移民危机:对社会国家的挑战”、“新式民主与对司法部门的挑战”、“外国法和国际法对冲突后及冲突中宪法的影响”、“后苏维埃宪政与和平建设”、“恐怖主义时代的因特网”、“危机时期的成员与排斥和大众主义”、“宪法建设进程中的外部影响”、 “跨国家犯罪:刑事正义与程序的边界和宪法挑战”、“宪法事由”以及“通过联邦安排容纳冲突:从冲突管理到分离”等等27个专题。此外,在大会期间,还组织了兴趣小组,就“非民主下的宪政”、“网络时代的宪法”、“宪法制定与宪法变迁”、“对恐怖主义的宪法回应”、“自由贸易与政治经济的宪法研究”、“宗教复兴时代的宪政与世俗主义:全球和地方原教旨主义的挑战”、“司法异体受精:宪法法官使用外国先例”、“欧洲宪法”、“社会权利”、“联邦和准联邦的宪法州的次国家宪法”等等。

在主题研讨阶段,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参加了“移民政策与人权”、“后社会主义国家宪法”等单元的研讨,国际宪法学协会副主席莫纪宏研究员应邀主持了第七单元“紧急状态时期的宪法权利保护”的主题研讨并在“社会权利”兴趣小组围绕中国社会权保障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展示了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舞台的学术风范。此外,在主题研讨阶段,代表团成员与世界各国宪法学者围绕着大会主题、分组议题和兴趣小组的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当今国际宪法学界对“暴力冲突、和平建设与宪法”这一新型宪法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全面关注,代表了当今国际宪法学界理论研究的趋势和方向。

在第十届世界宪法大会期间,韩大元会长、莫纪宏副主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还作为国际宪法学协会理事参加了6月20日下午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国际宪法学协会副主席莫纪宏研究员被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会授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会执委。新一届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会中出现两名中国宪法学者,这是中国宪法学界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推进中国法学对外学术交流,提升国际话语权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宪法学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学术平台。

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部门法的宪法化”在西南大学举行

下一篇: 暂无